close

電腦、手機、電視和隨身碟等資通訊和消費性電子產品訊號傳輸及連結,進入移光「換」影的新世代。中央大學和交通大學跨校研究團隊以光纖取代銅線傳輸訊號,成功研發出全球速度最快的「矽微型化光學連結晶片組」,僅須「瞬間一秒」就可傳輸下載容量達四十GB(四百億偵探位元)藍光光碟。

現有電腦和手機等資通訊產品互相連結的USB(通用序列匯流排)連接頭傳輸速率約○.五偵探GB,「矽微型化光學連結晶片組」則提升到八十倍,晶片組成的光纖頭比姆指還小,長寬各僅○.五公分,是全球最精巧的光纖晶片組。

依研究團隊測試速度,未來應用各項資通訊產品,在USB完成連結瞬間,資料隨即以「秒殺」速率傳輸下載。

中央大學光電科學與工程學系副教授伍茂仁形容,「我們讓傳統USB接頭傳輸速率從飛機邁入噴射機階段!」研發成果已陸續獲日、美、歐盟和中國大陸等多項專利。目前全球USB接頭每年市場需求達廿五億個,以每個三到四美元計算,產值近百億美元,這項研發成果可望成為我國資通訊產業邁向光子新世代的祕密武器。

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家詹文鑫指出,最大突破是把現有資通訊產品以銅線傳輸改為光子傳輸,傳輸速率加快,也解決電路基板銅線排列越來越密造成的干擾問題。面對全球激烈競爭,我國研究團聚站在最前緣的領先地位。

研究團隊估計,兩、三年內,電腦、手機和隨身碟等資通訊產品就能普遍使用光纖頭連結及傳輸訊號,邁向「秒殺」世代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雨辰圍繞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