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影導演張作驥,獲評審讚賞在台灣電影不景氣的艱困環境中,以堅韌生命力,完成作品,有卓越藝術成就,獲得國內外大型影展的肯定。張作驥則指出,得獎消息太突然,因為自己還年輕,平時參加頒獎場合,大家都感謝別人,可是他則想謝謝自己身邊一起努力的朋友,得獎不是他一人的成就,希望是給年輕人創作電影的夢想和創作方向。


評審肯定小說家陳若曦,以冷靜、含蓄、深刻的藝術手法,表現社會真實;豐富的寫作經驗,見證歷史,顯露人性關懷。陳若曦表示,四月時曾出一本散文集,早在十六年前回台灣後就不再寫小說,她認為,應該讓年輕人發揮寫作功力,到她這年齡,都說內心話不吐不快,未來她會繼續關懷生態、弱勢等面向。


攝影家莊靈藝術創作面向多元,引進歐美現代影像及影劇思潮,為國內影像、實驗電影及劇場開啟先河。莊靈指出,他最大的心願有二件,一是呼籲「攝影學」能列入正式高等教育,提升攝影藝術朝向更學術,更專業方向發展;另一是希望國家等級單位,能成立「台灣攝影博物館」,為保存台灣歷史影像資產,做為攝影藝術朝向學術及國際交流、網路使用、藝術趨勢探討研究的正式館藏。

 

評審肯定戲曲導演李小平,長年關注現代劇場的發展,從傳統戲曲出發,結合現代劇場整體概念,掙脫窠臼,開創台灣戲曲的新風貌。李小平則表示,得獎太突然, 完全不在自己預期,未來工作上會謹慎,在多領域中拓展視野廣度,同時增加國光劇團工作深度的開掘,李小平內心最感謝兩位「王老師」,一是帶引他涉入現代劇 場的電影導演王小棣,多年前的台北戲劇節讓他在《武惡》作品中展露頭角;另一位則是國光劇團藝術總監王安祈,新創京劇的多齣戲,使李小平受關注。


歌劇藝術家曾道雄,得獎理由是集演出、偵探指揮、導演、偵探編劇、作曲、偵探製作等歌劇藝術於一身。培育後學,推廣歌劇展演創作活動遍及海內外,促進文化交流。曾道雄表示,得獎後仍會繼續從事教育工作,他所創作的歌劇都具有開創性,得獎金一百萬將投入新歌劇《藍鬍子城堡》,曾道雄期待政府少做大型活動,因為太大會排擠資源,多做紮根的工作,才能讓文化流傳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雨辰圍繞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